網頁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有"皮"氣 Tote Bag

一向對皮革手作感興趣,
坊間都有不少工作坊,
只需放下數百元至千元製作費,
便可於指定時間內,
盡用工作坊的工具與材料, 
製造並帶走您的自作業,
現場的導師會從旁指導,
協助您完成自己的手作!

這類工作坊,
其實挺方便實際,
除非您打算繼續做更多的皮具,
否則大力建議您參加這類工作坊,
皆因皮革手作,
工序繁多,
所需的工具更多得嚇人,
最平的小工具,
平則幾十元一支,
貴則可上至幾百元,
若是自己貪玩做皮具,
絕不捨得買齊這些小工具,
人家的工作坊,
除了工具齊全,
還有足夠的皮料皮繩作選擇,
想要牛仔皮羊仔皮麼?
還是染了色的猄皮才夠特別?
遇到任何難題,
只要問問導師便能迎刃而解,
若毫無製作靈感,
翻看他們提供的參考書,
翻做一個又如何?

我也蠢蠢欲動,
考慮過不如做一個皮具給自己,
又或約埋三五知己,
將參加工作坊作為 gathering,
聚會完結後,
更可帶走自己的心血,
相信這節目一定很特別,
完成品一定更有意義!

說盡工作坊的好話,
但自己還是選擇自己往市場買皮料,
自己選色, 自己配料,
我肯定的告訴您,
毫無經驗地去買皮革用的材料,
比花在工作坊的時間與金錢,
肯定多幾倍,
但我是賤骨頭,
喜歡這些過程, 
也愛透於街角不斷 explore 的經歷, 
所以我買了我的第一塊皮料,
打算做一個小 lunch bag 給自己, 
要日本味濃一點的,
滿有信心滿有 idea 似的!

頌高陪我選購皮料,
還積極給予意見,
最後揀選這幅褐色的皮,
很有日本皮 boots 味道的質地!

布料帶回家,
頌高便打占,
透露他想做一個皮革 tote bag,
作為他的工作包!

我不客氣地收他五百大元,
才跟他相討設計,
他也不扭擰,
即刻遞上五百元現金,
我雄心壯志很想快點為他做,
可是我這零經驗的皮製人,
不知從何入手,
唯有上網參考設計,
到書店翻看書籍,
才發現部序相當嚴謹,
 需要的工具也不少, 
每一個細節,
每一件工具,
都有其獨特之處,
一點都不能少!

可是,
我只想玩玩而已,
不想多投資,
不想花地方儲存工具,
最終輾轉大半年,
我的起心肝,
用我手作人的常識,
針線的技巧,
去做出我的皮袋,
更心血來朝,
送上鎖匙扣一抽

我愛這淺色皮條,
貪它顏色較自然較原味,
襯上褐色皮布上,
感覺較寫意!

但頌高是個男孩子,
想要深棕色皮帶作手抽,
希望感覺較穩重,
作為工作包最貼切!

只要意見不太跟我的有衝突,
我樂意接受使用者意見,
可是最終頌高生猶疑,
覺得我的意見又不錯,
最後他提議用鴛鴦手抽,
一面用我喜歡的淺色皮條作手抽,
另一面則用他喜歡的深色皮手抽,
實行貫徹做個具個性的皮袋! 

加入點點心思,
是我的作風,
只需橙色黃色兩片布,
做兩個小 tag 作記認!

size 望落有點像女生用的 shopping bag,
可不是我的 idea,
若給我做,
我會做少一點的,
手抽短一點的,
感覺很輕盈的手抽小 tote bag,
但他帶它上班用的,
所以堅持要大一點,
手抽可上膊孭等等!

為了更具個性,
於其中一面,
再加上圓型繡花 logo,
單是這個 logo,
已花了我一整晚的時間
縫至零晨三點,
他在跟同事網上打機,
我在縫呀縫,
由於沒有任何皮革工具在手,
全都以針線逐針逐針縫,
皮料之堅硬,
縫得我手指發麻,
可是 logo 效果跟我想像的出入甚遠,
是我唯一的遺憾!

看見他現用的鑰匙扣,
遍體鱗傷,
不得不盡快換走它,
但前陣子他看中的 Paul Smith key holder,
卻不獲我的 approval,
我的原則是,
即使要急用,
都要找個漂亮的,
不是隨意找個來替換, 
至今未有一個值得購買的, 
我便做個皮製的, 
給您配襯這個皮 tote bag 吧!

談談這個將退休的鎖匙扣,
是一個鎖匙型的電筒仔,
鎖匙未端有棵小燈,
按壓上方的正方型位置,
便能通電以啟動電筒,
是一個既實用又美觀的裝飾物,
我倆不特別喜愛紫色,
但因一個紫色的 Paul Smith card holder,
我倆便開始留意起紫色來,
因此特別支持他購買這款紫色匙扣來相襯,
印象中還多買了另一個灰色的,
配於公司鎖匙上!

想玩味一點,
買個大圓環,
愈大愈好,
像一束牢室鎖匙就最合我心意!

本想遵照 tote bag 的製法,
再以皮繩作線,
但手指已麻得不能再拉動粗針了,
用回幼針重覆地縫,
都能擁有相當效果,
況且線色選擇多, 
可安排每條鎖匙都用上不同色作識別,
效果好得多!

先縫橙色...

 繼而縫黃色...

最後一棵用綠色,
大功告成,
我很喜歡這抽鎖匙,
但他嫌大圈環過大,
不方便放於褲袋內,
我有點失望,
嬲他不留心我的說話,
我老早已告訴他,
這是我的設計,
若有不合意的地方,
要那時便跟我相量,
而不是完成後才投訴,
他害怕我的理論,
乖乖地用了!

我沒說錯的,
要耐心聆聽,
多作溝通,
才能維繫感情架嘛!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竟然o係沒有鑽孔工具下可以徒手縫一個皮袋出黎~~佩服佩服~~o個陣我有鑽孔工具都整到手軟~~~你呢塊皮背面有"驚"皮, 好特別~~

Janice~~

Sara 說...

很有意思的製作過程...

首次作,我想你的製成品也不錯吧!

我也超愛皮革製品,試想一些布料加皮革的設計呀...^^

RacheLogic 說...

佩服!真係想像唔到冇工具點做...勁!!
其實你有興趣...可以上淘寶買工具!
我個fd買齊左,佢好有興趣做,做得好開心呀!!!

Mei Mei Accessories 說...

嘩,您三個好快,我匆忙地寫匆忙地發表,還未來得及 proofread,發現很多錯字呢! 一陣要逐一更正!

Sara,哈哈,您看我 green 到不懂用"皮革"來形容自己的產品,可知我零經驗得幾緊要呢! 唔得,一陣要將大部分字眼更正為"皮革"先! 您的意見,我會認真考慮,多晒!

Janice,做皮革產品真的很廢力,我每個針孔都要以小銳工具先鑽孔,針線才能穿過,但太小的孔,針與線都很難穿過,太大的孔又很難"銳"! 一句講晒,這單 job 很辛苦,哈哈!

Rachel,我記得您個 friend 講過陶寶選擇又多又平,本想請教您朋友,代為買一套,但上週末心血來潮,想即刻整,等唔切工具了,哈哈! 我諗自己係有興趣繼續整皮革的,可否幫我開您朋友?

Charming_mc 說...

好利害呀!你升呢啦!俾多個"S"你,你以後叫做Super Design Mei啦!